五十肩(粘连性关节囊炎) - 症状和病因

什么是五十肩?

肩膀是一个球窝关节,周围的结缔组织称为肩关节囊。五十肩是指肩关节囊变得又厚又紧,导致肩膀难以正常移动。

五十肩(也称为粘连性关节囊炎)会导致一个或两个肩关节丧失行动能力并且疼痛或僵硬。这种疼痛和行动能力丧失会影响日常活动。

五十肩(也称为粘连性关节囊炎)

五十肩有哪些症状?

五十肩最明显的症状是肩膀和包绕手臂顶部的肩部肌肉隐隐作痛。夜间疼痛可能加剧,使您难以入睡。肩关节囊变紧也可能限制您的活动范围。

五十肩通常可在 2 — 3 年内消退,分为 3 个不同的阶段。每个阶段均可持续数月。

第 1 阶段:冻结期

在第一阶段,可能会出现以下症状:

  • 任何肩部运动都会使疼痛加剧
  • 肩部活动受限

这一阶段可持续 6 周至 9 个月

第 2 阶段:冰冻期

在第二阶段,进行任何肩部运动时可能会产生较少的疼痛感。但是,仍会感到肩膀僵硬,且肩部活动受限。

这一阶段可持续 4 至 6 个月

第 3 阶段:解冻期

在最后一个阶段,进行任何肩部运动时可能会产生非常轻微的疼痛感,并且肩部活动有所改善。但是,疼痛可能会时不时复发。

这一阶段可持续 6 个月至 2 年

五十肩有哪些病因?

五十肩的确切病因尚不完全清楚。

在某些情况下,炎症会导致部分肩关节囊变厚并形成疤痕组织。这会减少肩关节的容积,限制肩膀的活动能力并导致肩膀冻结。

五十肩有哪些风险因素?

在以下情况下,可能会有较高的五十肩患病风险:

五十肩有哪些并发症和相关疾病?

五十肩并发症包括:

  • 残留的僵硬或疼痛。在非手术治疗后 3 年内,一些患者可能会持续出现僵硬或疼痛。
  • 骨骼或组织损伤。肩部推拿有时可能导致肱骨(上臂骨)骨折,或肱二头肌或肩胛下肌腱断裂。
  • 五十肩复发。虽然罕见,但五十肩可能会再次发生。如果五十肩的病因与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有关,则这种情况更为常见。

如何预防五十肩?

如果您最近受过伤,可以在恢复期间保持肩关节的活动性,以预防五十肩。

本页面已经过我们的医疗内容审核员审核。

需要帮助吗?


如有疑问,请致电
+65 6575 7575

如需约诊,请发 WhatsApp
+65 8111 977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