肝炎(甲型、乙型、丙型) - 常见问题 (FAQ)

常见问答

答: 甲型、乙型和丙型肝炎由病毒引起并具有传染性,但每种肝炎都有不同的传播模式。

在甲型肝炎感染中,感染者在感染后的短期内具有最强传染性。其他身体机能较为健康的个体通常在疾病开始后 2 周变为无传染性。然而,免疫力较弱的儿童和个体在 6 个月内可能仍然具有传染性。

在急性乙型肝炎感染中,接触后 1–4 个月内可能不会出现症状,但即使是这样,患者个体也具有传染性。该病毒可以在体外存活至少 7 天并保持传染性。慢性乙型肝炎患者的传染性可能持续较长时间,具体取决于疾病的分期以及该患者体内存在的病毒数量。

在急性丙型肝炎感染中,任何检测结果呈阳性的个体在症状发作前 1 周或更长时间内都可能具有传染性。慢性丙型肝炎患者的传染期为无限期,直至感染治愈为止。

答: 甲型肝炎通常通过粪口接触传播。它不会通过汗液、唾液或亲吻传播。

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均在个人接触感染者的血液或体液时传播。它不会通过汗水或干吻传播,但如果口腔出血或有创伤,则深吻时存在经唾液传播的风险。

答: 现有多种可治疗和抑制乙型肝炎病毒的有效药物。

答: 乙型肝炎疫苗的作用原理是帮助人体产生抗病毒抗体。该疫苗适合所有年龄段人群,包括婴儿和哺乳期母亲。人类免疫缺陷病毒 (HIV) 的携带者也可以接种该疫苗,以避免感染乙型肝炎。

根据新加坡全国儿童免疫接种计划 (NCIS),所有婴儿都会在出生后前 6 个月内接种 3 剂乙型肝炎疫苗。既往未接种过疫苗或之前从未感染的成人也应接种 3 剂疫苗,且第二剂次和第三剂次将分别在首次接种后的 1 个月和 6 个月接种。

疫苗可能引起一些轻度副作用,例如注射部位发红或肿胀。有些人还会出现发热或头痛。这些影响通常仅持续 1—2 天。严重过敏反应较为罕见。

答: 甲型肝炎和乙型肝炎疫苗均非常有效,并可提供长期的病毒防护。研究表明,在完成整个疫苗接种过程的健康个体中,对甲型和乙型肝炎的免疫可能持续至少 20—30 年。

答: 甲型肝炎疫苗接种有助于预防甲型肝炎病毒 (HAV) 引起的感染。建议居住在或前往甲型肝炎流行的发展中国家的 1 岁以上个人接种疫苗。

甲型肝炎疫苗可通过单次肌内注射接种,也可与其他疫苗联合接种。根据您的年龄和疫苗类型,通常可能需要接种 2—3 剂。

如果您 有感染甲型肝炎的风险 并希望接种疫苗,请咨询医生。

答: 包括 百汇珊顿诊所 在内的大多数新加坡诊所都提供乙型肝炎疫苗。

答: 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比甲型肝炎更严重,因为它们可能导致慢性长期感染和永久性肝损伤。

这 2 种感染也可能增加肝癌和肝功能衰竭的风险。

答: 乙型肝炎不会导致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 (AIDS)。它们由不同的病毒引起,其中乙型肝炎由乙型肝炎病毒 (HBV) 引起,而 AIDS 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 (HIV) 引起。

不过,由于这两种病毒以相似方式(例如通过不安全的性行为或共用受感染的针头)传播,因此可能同时感染这两种病毒。

答: 否,这两种感染不同。HPV 是指人乳头瘤病毒。与乙型肝炎感染不同,HPV 感染可导致皮肤或粘膜增生(例如疣),有时会发展成癌症。HPV 通常通过性接触或皮肤与皮肤的接触传播。

本页面已经过我们的医疗内容审核员审核。

需要帮助吗?


如有疑问,请致电
+65 6575 7575

如需约诊,请发 WhatsApp
+65 8111 977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