对大脑健康状况感到好奇?测试一下!

来源: Getty Images

对大脑健康状况感到好奇?测试一下!

上次更新时间: 2022年8月18日 | 5 分钟阅读时间

对身体进行健康筛查能让我们安心,那么为什么不考虑测试一下我们的大脑是否处于最佳工作状态呢?

健康意味着什么?

根据世界卫生组织(WHO)的定义,健康是 "一种完全的身体、精神和社会福祉状态,而不仅仅是没有疾病或虚弱"。

不过,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数据显示,影响大脑的疾病和症状是全球残疾的首要原因,也是全球死亡的第二大原因。中风和痴呆是神经科疾病导致残疾的两个最常见的诱因。帕金森病是增长最快的神经障碍,部分原因是老龄化人口越来越多。

有趣的是,虽然我们中的许多人都努力定期进行健康筛查,以检查影响身体器官及其功能的疾病以及癌症,但我们却常常忽略了检查最重要的器官--我们的大脑。

人脑是一个复杂的器官,尽管多年来现代医学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,但人们对它的了解还远远不够。大脑在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,包括我们的思维、情感和记忆能力,因此,拥有一个功能正常的大脑,并确保它在我们的一生中都保持健康,对于保持身体健康至关重要。

了解大脑的认知功能

大脑的认知功能

认知功能,即清晰思考、学习和记忆的能力,是我们完成日常任务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。

认知健康只是大脑健康的一个方面。大脑健康的其他方面包括运动功能(对运动和平衡的控制)、情绪调节和触觉功能(对疼痛、温度和压力等刺激的感觉和反应能力)。

多种因素都会对大脑健康产生不利影响。这些因素包括遗传疾病、衰老、中风等损伤、意外事故造成的脑部创伤、临床抑郁和广泛性焦虑障碍等精神健康疾病、吸烟和酗酒等药物使用,以及帕金森病和/或相关痴呆等疾病。

了解认知障碍

随着年龄的增长,认知能力会逐渐减退,比如偶尔会忘记名字或单词、放错东西,以及学习新知识变得更加困难。这只是衰老的一部分。

而轻度认知障碍(MCI)则是指一个人的记忆力或思维能力比同龄的健康人更容易出现问题。个人和经常与他们打交道的人都能明显感觉到这种衰退,但这种变化还没有严重到影响正常的日常活动。

MCI 可能发生在任何年龄段,而且不仅仅是老年人群的问题。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 (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) 报告说,每 9 个 45 岁及以上的美国人中就有 1 人报告过认知问题。在新加坡,国立脑神经医学院每年都会诊断出 100 多名 65 岁以下的 MCI 患者,而且往往诊断较晚。由于认知能力下降是与长期 COVID 相关的症状之一,患有 MCI 的年轻人数量可能会增加。生活在污染地区也与 MCI 有关。

虽然 MCI 不属于痴呆症,但被诊断为 MCI 的人患痴呆症的风险较高。早期诊断 MCI 对早期干预和预防非常重要。

MCI 也可能由健康状况甚至药物引起,并且可以逆转或治疗。一些可能的原因包括:

  • 心脏健康问题,包括心脏病、血脂紊乱、高血压、糖尿病、代谢性疾病和肥胖症等
  • 精神健康问题,包括抑郁和焦虑
  • 压力管理不善
  • 睡眠障碍和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
  • 脑结构问题,包括中风、脑外伤和脑瘤
  • 维生素缺乏和其他营养失调
  • 甲状腺、肾脏或肝脏疾病
  • 视觉或听觉障碍
  • 滥用药物,包括酒精和非法药物
  • 药物副作用,如治疗泌尿系统疾病的抗胆碱能药物、治疗抑郁和其他精神健康疾病的药物

如何 "测试 "您的大脑

大脑健康检查

早期发现对于减缓和预防许多未来的健康问题至关重要。我们的大脑健康也不例外。

年龄是认知障碍的常见原因,但并非唯一原因。虽然老年人认知能力衰退的风险较高,因此在健康体检中需要定期进行筛查,但任何年龄的人都可以接受认知测试。

迷你精神状态检查(MMSE)是认知障碍和痴呆最常见的筛查工具。它由 11 个问题组成,测试认知功能的各个领域,如定向、注册、注意力、计算、回忆和语言。

同样,简略智力测验(AMT)也是医院常用的 10 点评估方法,用于评估患者的谵妄和其他精神障碍。

通过与 Neurowyzr 合作,百汇申通现在可以利用 Neurowyzr 专有的数字脑功能扫描(DBFS)提供脑健康筛查和监测。

DBFS 是一种医疗级工具,由一系列神经科学游戏组成,可在 15-20 分钟内完成。该测试主要评估大脑的工作记忆、长期记忆、注意力和执行功能。它可以使用手机、平板电脑、笔记本电脑或台式电脑在线完成,从而为选择在家完成评估的个人提供了更大的便利。

DBFS 的结果在完成后很快就能得到,随后可以与医生进行讨论。这使原发医师能够更好地早期诊断脑部疾病,包括中风、肿瘤、脑外伤等结构性问题,以及包括阿尔茨海默病、帕金森病和其他痴呆症等神经退行性疾病在内的脑功能性疾病。随着最近 COVID-19 的大流行,人们对 COVID-19 感染对大脑的长期影响的关注度也有所提高,通过这种测试也可以监测到 COVID-19 对大脑的长期影响。

健康大脑小贴士

虽然我们不可能预防所有导致认知能力衰退的原因,但及早进行微小的投资会对我们的未来产生深远的影响。

首先,可以考虑改变一些饮食和生活方式,例如:

  • 定期锻炼,减少久坐时间
  • 饮食健康
  • 定期进行健康筛查
  • 控制高血压、糖尿病或糖尿病前期、血脂紊乱等健康风险
  • 就吸烟、酗酒和/或娱乐性药物的使用或成瘾寻求帮助
  • 控制压力
  • 养成健康的睡眠习惯
  • 挑战你的大脑(因为就像肌肉力量一样,如果你不使用它,你就会失去认知能力)
  • 培养社会交往

大脑健康不仅仅是没有疾病。它是指优化大脑的功能,以便随着年龄增长的自然过程,降低与年龄相关的认知能力下降和脑部疾病的风险,同时改善总体健康和幸福感。

当然,越早开始越好。

想要预约定期健康筛查或了解有关数字脑功能扫描的更多信息?

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ehs.customerservice@parkwaypantai.com 或通过 WhatsApp +65 8660 0090 联系我们。

Neurowyzr. (2022, August 11). Digital Brain Function Screen. Retrieved from https://neurowyzr.com/digital-brain-function-screen/
相关文章
查看全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