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D 适形放射治疗

什么是三维 (3D) 适形放射治疗?

三维 (3D) 适形放射治疗 (3D-CRT) 使用计算机上的 3D 图像,

让临床医生基于肿瘤的形状和尺寸,以聚焦(适形)的方式形成射束。这样可以更准确地给予高剂量辐射,同时减少对周围健康组织的辐射损伤。

这种治疗可以提高康复几率,因为更高的辐射水平可以更有效地缩小和杀死肿瘤。

3D 适形放射治疗与 2D 常规放疗的比较

与 2D 常规放疗相比,3D-CRT 可更精准地靶向目标区域,提供更高剂量的辐射。

在 2D 放射治疗中,放射治疗射束仅从一个方向射向肿瘤,这会导致肿瘤前、后方的所有正常组织受到全部辐射剂量的照射。

在 3D 适形放射治疗中,放射治疗射束可从多个方向(如从正面和侧面)照射,这样只有处于所有射束焦点处的肿瘤才会受到全部剂量的照射。正常组织仅会照射到一小部分剂量,从而减少了正常组织的损伤。3D CRT 可以安全地投射更高的剂量。

2D 放射治疗主要用于较低剂量的治疗,如姑息性全脑放射治疗或骨痛放射治疗。

3D-CRT 既适用于治愈性高剂量治疗,也适用于姑息性低剂量治疗。

3D 适形放射治疗与调强放射治疗 (IMRT) 的比较

与 3D-CRT 相比,调强放射治疗 (IMRT) 和容积旋转调强放射治疗 (VMAT) 进一步改善了放射剂量的分布,以与肿瘤相匹配。

在 3D-CRT 中,由于每个照射野内的强度均匀,辐射剂量的分布形状基本上局限于简单的正方形或矩形。

IMRT 和 VMAT 则使用了更大数量的照射野,并在每个照射野内采用不同的射束强度。这种方法可让肿瘤科医生创建任何形状来匹配肿瘤并避开正常器官。

例如,当肿瘤包绕着正常器官时,IMRT/VMAT 可创建 C 形分布的辐射剂量来治疗肿瘤,同时避开中间的正常器官。

您为什么需要接受 3D 适形放射治疗?

3D 适形放射治疗对于靠近身体重要脏器和结构的肿瘤最为有用。

这种方法可让健康的身体组织和脏器免受辐射损伤。

此疗法可用于治疗癌症,例如:

3D 适形放射治疗有哪些风险和并发症?

放射治疗可能会产生副作用。这些副作用可能源于治疗本身,也可能源于治疗区域周围健康细胞受到的辐射损伤。副作用可能因受照射肿瘤附近的组织结构类型而异。

在极少数情况下,可能会在数年后出现与所治疗的原发癌不同的新癌症。治疗结束后,医生会定期检查并发症以及癌症复发或新癌症。

了解有关 放射治疗风险 的更多信息。

为什么选择鹰阁医院?

在新加坡鹰阁医院,我们提供一系列全面的放射肿瘤科治疗与服务。

我们的肿瘤医生和放射专科医生团队致力于采用创新的放射治疗(如 3D-CRT)技术,帮助患者实现良好的临床预后。您可以享受我们的专业护士提供的个性化护理和治疗,在我们装饰典雅、舒适私密的病房内恢复健康。

预估成本

私人医疗保健可能并不那样昂贵。请使用我们的 医药费估算器 来确定该治疗的预估成本。如果您有住院保险,请了解如何 使用您的保险

查找我们的相关医院的医生

我们在新加坡 IHH Healthcare 下提供全方位的医疗保健服务。
查看符合您偏好的医院是否提供此治疗:

本页面已经过我们的医疗内容审核员审核。

需要帮助吗?


如有疑问,请致电
+65 6575 7575

如需约诊,请发 WhatsApp
+65 8111 9777